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729詩篇138-139


我未成形的體質,你的眼早已看見了

W1 2013-07-29 (詩篇138-139)
139:1 (大衛的詩,交與伶長。)耶和華啊,你已經鑒察我,認識我。
139:2 我坐下,我起來,你都曉得;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。
139:3 我行路,我躺臥,你都細察;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。
139:4 耶和華啊,我舌頭上的話,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。
139: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,按手在我身上。
139:6 這樣的知識奇妙,是我不能測的,至高,是我不能及的。
139:7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?我往哪裡逃、躲避你的面?
139:8 我若升到天上,你在那裡;我若在陰間下榻,你也在那裡。
139: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,飛到海極居住,
139:10 就是在那裡,你的手必引導我;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。
139:11 我若說:黑暗必定遮蔽我,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;
139:12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,使你不見,黑夜卻如白晝發亮。黑暗和光明,在你看都是一樣。
139: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;我在母腹中,你已覆庇我。
139:14 我要稱謝你,因我受造,奇妙可畏;你的作為奇妙,這是我心深知道的。
139:15 我在暗中受造,在地的深處被聯絡;那時,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。
139:16 我未成形的體質,你的眼早已看見了;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(或譯: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),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。
139:17  神啊,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!其數何等眾多!
139:18 我若數點,比海沙更多;我睡醒的時候,仍和你同在。

默想: 這是大衛的祈禱詩,大衛表達出,上帝深深地了解我們,包括我們的心思意念,行為動作與口中的言語。因為被深深透澈的了解,所以大衛想要躲避上帝的靈是不可能的。無論他往那裡去,都發現上帝是無所不在的,不是有限的人可以逃避的了。
在這種經歷上帝無所不在的經驗後,詩人的態度有所改變,詩人承認自己是上帝所造,是上帝在保守看顧他。詩人學習向上帝敞開,承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密切,也知道自己乃是在上帝「所定的日子」。詩人不再反抗、逃避,乃是在上帝大能的作為中,學習順服、依靠、享受上帝的保守同在。
然後,詩人深切的感受到,上帝是不喜愛罪惡的上帝,他求上帝鑒察並指出他的罪惡,試煉他的心思意念,使得他能夠離開這些惡念,讓自己能夠走在永生的道路上。
當我們與上帝有真實親密的認識後,我們對上帝的態度、人生的價值也會跟著改變,我們的目標、方向也會有所不同,如同大衛所禱告的,他最後的價值是「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」。你是否經歷上帝同在與保守,若你與上帝同行,人生的終極目標又是什麼呢?

題目: 詩篇139篇描述大衛王在瞭解到上帝對他有深入的瞭解之後,作了一個禱告,你對這個禱告有何感想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