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704詩篇106


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;我們作了孽,行了惡。

W4 2013-07-04 (詩篇106)
106:6 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;我們作了孽,行了惡。
106:7 我們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,不記念你豐盛的慈愛,反倒在紅海行了悖逆。
106:8 然而,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們,為要彰顯他的大能,
106:9 並且斥責紅海,海便乾了;他帶領他們經過深處,如同經過曠野。
106:10 他拯救他們脫離恨他們人的手,從仇敵手中救贖他們。
106:11 水淹沒他們的敵人,沒有一個存留。
106:12 那時,他們才信了他的話,歌唱讚美他。
106:13 等不多時,他們就忘了他的作為,不仰望他的指教,
106:14 反倒在曠野大起慾心,在荒地試探 神。
106:15 他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,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。
106:16 他們又在營中嫉妒摩西和耶和華的聖者亞倫。
106:17 地裂開,吞下大坍,掩蓋亞比蘭一黨的人。
106:18 有火在他們的黨中發起;有火焰燒毀了惡人。
106:19 他們在何烈山造了牛犢,叩拜鑄成的像。
106:20 如此將他們榮耀的主換為吃草之牛的像,
106:21 忘了 神─他們的救主;他曾在埃及行大事,
106:22 在含地行奇事,在紅海行可畏的事。
106:23 所以,他說要滅絕他們;若非有他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(原文是破口),使他的忿怒轉消,恐怕他就滅絕他們。

默想: 詩人一開始就強調上帝是慈愛永存的上帝,祂用恩惠待以色列百姓,用救恩眷顧我們。但是以色列的祖宗卻是不明白上帝的恩典,也不紀念祂的豐盛慈愛。在過紅海、在曠野他們不停的犯罪,辜負上帝的恩惠,向上帝悖逆,忘記祂的作為,大起欲心來試探神,挑戰上帝的揀選,抱怨連連。然後他們與外邦人混雜在一起,被他們影響,就去學習事奉他們的偶像。以色列人就是這樣三番兩次的犯罪,所以上帝將他們交在仇敵的手中,管教他們,使他們知道犯罪的後果,並在他們危難中拯救他們。
這首詩,詩人從歷史中去回想自己祖先的犯罪,並且,承認自己祖先的過錯。為的是提醒以色列百姓避免過往的錯誤,離開那一切引發上帝怒氣的事,保詩以色列人的聖潔。詩人希望以色列人從歷史中學到教訓,不要重蹈覆轍,免得再次落入從先以色列人所犯的惡行中。


題目: 詩篇106篇記載以色列人那些悖逆耶和華的罪行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