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918箴26


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恐怕你與他一樣。

W3 2013-09-18 箴言26
26:1 夏天落雪,收割時下雨,都不相宜;愚昧人得尊榮也是如此。
26:2 麻雀往來,燕子翻飛;這樣,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。
26:3 鞭子是為打馬,轡頭是為勒驢;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。
26: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恐怕你與他一樣。
26: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。
26:6 藉愚昧人手寄信的,是砍斷自己的腳,自受(原文是:喝)損害。
26:7 瘸子的腳空存無用;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。
26:8 將尊榮給愚昧人的,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機弦裡。
26:9 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,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。
26:10 雇愚昧人的,與雇過路人的,就像射傷眾人的弓箭手。
26:11 愚昧人行愚妄事,行了又行,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。
26:12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?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。

默想
在本章箴言的第4-5節,看起來似乎矛盾,但是其實是在提醒我們,不要與愚昧人一般見證,若一個人照著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講贏了又如何,不過是落入與他一樣,成為一個愚昧人。所以,因著你比他有智慧,實在不用為了他的話生氣,落入愚妄的狀況。
但是若是這個愚昧人很自我感覺太過良好,我們就要試著讓他看見自己的狀況,不要讓他自己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聰明、高竿的人。我們需要用自己的智慧來顯出他的愚昧,好讓他看見自己的弱點,才會避免他一直處在自認為自己了不起又聰明的錯誤當中。


題目: 本章經文教導我們,與愚昧人相處要注意什麼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