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924箴30


賜給我需用的飲食

W2 2013-09-24 箴言30 
30:1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。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:
30:2 我比眾人更蠢笨,也沒有人的聰明。
30:3 我沒有學好智慧,也不認識至聖者。
30:4 誰升天又降下來?誰聚風在掌握中?誰包水在衣服裡?誰立定地的四極?他名叫甚麼?他兒子名叫甚麼?你知道嗎?
30:5 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;投靠他的,他便作他們的盾牌。
30:6 他的言語,你不可加添,恐怕他責備你,你就顯為說謊言的。
30:7 我求你兩件事,在我未死之先,不要不賜給我:
30: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;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;賜給我需用的飲食,
30: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,說:耶和華是誰呢?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,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。


默想: 亞古珥是一個外邦人的名字,這個名字在聖經其他的地方並未出現。從名字來看,是出於亞拉伯文。亞古珥說他是一個比眾人更蠢笨,也沒有人的聰明(1),並沒他沒有學好智慧,也不認識至聖者(2)。從他的自我介紹中,可以說是「先天不足,後天也沒有比較高明」。這樣一個很普通的人,為什麼他的話語被收錄在聖經中呢?重要的是,他雖然沒有眾人的智慧,又在成長的過程中,沒有機會一開始就認識上帝。但是在某種的際遇中,他遇見了神。所以他有一點像「第一代」信徒,是一個「後發先至」的智者,在上帝的感動下,他寫下了這些有智慧的言語。
在亞古珥的「真言」中,我們看見一個特色,就是他用很多生活中的事情來描述生命中的智慧。(15-16;18-20;21-23…)正因為他所舉的例子都是人們生活中,淺顯易於理解、更生生活中常常經歷的事,所以,這種生活的智慧,往往超過深奧難懂的哲理,讓人更容易理解領悟。也許正因為他所講說的智慧是如此的淺顯易懂,所以以色列人特別將他所講論的「真言」收錄在「箴言」之中。對於我們而言,也是如此,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,但是平凡並不代表我們就註定庸碌,只要我們用心去認識上帝,體會上帝的恩典,在平凡中,我們仍可以擁有屬天的智慧,做出正確的選擇來回應上帝的恩典。

題目: 你認為本章箴言的作者亞古珥,有那些智慧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