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911箴21


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,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

W3 2013-09-11 箴言21
21: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,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。
21:2 人所行的,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;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。
21:3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。
21:4 惡人發達(發達:原文是燈),眼高心傲,這乃是罪。
21:5 殷勤籌劃的,足致豐裕;行事急躁的,都必缺乏。
21:6 用詭詐之舌求財的,就是自己取死;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。
21:7 惡人的強暴必將自己掃除,因他們不肯按公平行事。
21:8 負罪之人的路甚是彎曲;至於清潔的人,他所行的乃是正直。
21:9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,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。
21:10 惡人的心樂人受禍;他眼並不憐恤鄰舍。
21:11 褻慢的人受刑罰,愚蒙的人就得智慧;智慧人受訓誨,便得知識。
21:12 義人思想惡人的家,知道惡人傾倒,必致滅亡。

默想: 君王在世上有至高的權力,他的權力在古時,很難有人可以節制。但是,箴言的作者認為上帝的旨意高過君王的意念。如同水流在灌溉的水道中,農夫是可以隨自己的意思來控制水的流量、方向。這表明了雖然君王大有能力,但是真正掌權的是上帝,君王不過是上帝管理的工具。上帝才是歷史真正的主宰,祂透過君王來治理這事上的事,不管君王如何照自己的意思去行,最後,上帝就是能夠控制事情的發展,朝上帝所預定的方向進行。
君王在決定的時候,以為是照著自己個人的意志在決定,但是,他所做的,乃是在上帝的攝理之下,為了完成上帝的旨意。


題目: 箴言21:1提及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,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,這與自由意志有何關係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