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123約翰福音13


耶穌為門徒洗腳

W3 2013-01-23 (約13)
經文:

13:3 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,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,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,
13:4 就離席站起來,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
13:5 隨後把水倒在盆裏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。
13:6 挨到西門‧彼得,彼得對他說:「主啊,你洗我的腳嗎?」
13:7 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做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」
13:8 彼得說:「你永不可洗我的腳!」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
13:9 西門‧彼得說:「主啊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。」
13:10 耶穌說:「凡洗過澡的人,只要把腳一洗,全身就乾淨了。你們是乾淨的,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」
13:11 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,所以說:「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」
13:12 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對他們說:「我向你們所做的,你們明白嗎?
13:13 你們稱呼我夫子,稱呼我主,你們說的不錯,我本來是。
13:14 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
13:15 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

默想: 約翰福音沒有記載逾越晚餐中的餅和杯,但是特別記下「耶穌為門徒洗腳」。在洗腳時,耶穌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刻意將自己裝扮成為「奴僕的樣式」。然後耶穌教導門徒說:「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」(約十三13-14)耶穌挑戰門徒打破世上「主尊僕卑」的觀念,要學生學習彼此洗腳,彼此服侍、彼此幫助。而不是強調在下位的去服侍在上位的。
彼得一開始拒絕耶穌為他洗腳,因為他覺得不符合當時的文化習慣,但是耶穌回答他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份了。」耶穌將這個「洗」與「有份於上帝的子民之中」,連上關係。這裡提醒我們重要的一點,當我們能夠接受主耶穌的降卑,這樣的人才與主有關係。耶穌又提醒我們,「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」,所以我們不單要接受主為我們洗腳,更要接受耶穌的「榜樣」,就是我們因為愛的緣故,願意謙卑的服侍別人。重點不是在於洗腳的形式,而在於我們要將洗腳的精神、態度,放入我們的肢體關係之中。


題目: 你從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件中學到那些屬靈的功課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