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05以斯帖記1



王后瓦實提在宮內為婦女擺設筵席

W2 2013-02-05 (斯1)
經文:以斯帖一10-22
1:10 第七日,亞哈隨魯王飲酒,心中快樂,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、比斯他、哈波拿、比革他、亞拔他、西達、甲迦,
1:11 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,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,因為她容貌甚美。
1:12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,所以王甚發怒,心如火燒。
1:13 那時,在王左右常見王面、國中坐高位的,有波斯和米底亞的七個大臣,就是甲示拿、示達、押瑪他、他施斯、米力、瑪西拿、米母干,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。按王的常規,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。王問他們說:
1:14 併於上節
1:15 「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,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?」
1:16 米母干在王和眾首領面前回答說:「王后瓦實提這事,不但得罪王,並且有害於王各省的臣民;
1:17 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的耳中,說:『亞哈隨魯王吩咐王后瓦實提到王面前,她卻不來』,她們就藐視自己的丈夫。
1:18 今日波斯和米底亞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,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;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。
1:19 王若以為美,就降旨寫在波斯和米底亞人的例中,永不更改,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,將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還好的人。
1:20 所降的旨意傳遍通國(國度本來廣大),所有的婦人,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。」
1:21 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,王就照這話去行,
1:22 發詔書,用各省的文字、各族的方言通知各省,使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,各說本地的方言。

默想: 米母干向亞哈隨魯王提出廢后的建議,因為從米母干的觀點來看,王后瓦實提仗著自己是王后的身份,居然抗拒王的命令,使王在眾大臣的面前下不了台。如此一來不但得罪王,同時必然會「教壞」普天下其他的婦女,使她們藐視自己的丈夫。這樣下來,夫不夫、婦不婦,進而造成君不君、臣不臣。將來必有害於王的統治,於是在「男尊女卑」與「階級統治」的觀念、前提下,君王的尊嚴、名聲必須被維持,所以瓦實提的王后之位,不得不被廢除。
事實上,用今天的觀點來看這段經文,亞哈隨魯王,顯然是有一些可議之處。他對待自己的大臣「喝酒有例,不准勉強人,因王吩咐宮裡的一切臣宰,讓人各隨已意。」他不勉強自己的臣民喝酒,但是卻勉強自己的妻子一定要來。(8)而王后,也不是閒閒沒事做,她其實是在招待其他的婦女(應該是這些臣宰的妻子)(9),加上國王召王后的目的,是為了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(11),所以他很顯然地是照當時的傳統,將女性視為自己寶貴的財產,想要拿出麼炫耀一番,博得大家的讚賞,滿足自己被稱羡的快感。
在這段經文中,實在會感受到女性在當時以男性尊嚴為重心,沒有自主的實際狀況。聖經上記載:「上帝說『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他們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』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」(創一27-28),盼望這段經文提醒我們,男女都有上帝的形像,也都是一同令受管理之責的。


題目: 你對米母干向亞哈隨魯作王所作的建議有何看法呢?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