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14



亞哈隨魯王重新頒佈喻旨
W4 2013-02-14 (斯8)

經文:八7-14
8:7 亞哈隨魯王對王后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說:「因哈曼要下手害猶大人,我已將他的家產賜給以斯帖,人也將哈曼掛在木架上。
8:8 現在你們可以隨意奉王的名寫諭旨給猶大人,用王的戒指蓋印;因為奉王名所寫、用王戒指蓋印的諭旨,人都不能廢除。」
8:9 三月,就是西彎月二十三日,將王的書記召來,按著末底改所吩咐的,用各省的文字、各族的方言,並猶大人的文字方言寫諭旨,傳給那從印度直到古實一百二十七省的猶大人和總督省長首領。
8:10 末底改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諭旨,用王的戒指蓋印,交給騎御馬圈快馬的驛卒,傳到各處。
8:11 諭旨中,王准各省各城的猶大人在一日之間,十二月,就是亞達月十三日,聚集保護性命,剪除殺戮滅絕那要攻擊猶大人的一切仇敵和他們的妻子兒女,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。
8:12 併於上節
8:13 抄錄這諭旨,頒行各省,宣告各族,使猶大人預備等候那日,在仇敵身上報仇。
8:14 於是騎快馬的驛卒被王命催促,急忙起行;諭旨也傳遍書珊城。

默想: 在這經文中有兩個王的諭旨,一個是哈曼求王要滅絕國中所有猶大人的。這諭旨是王所下,又用王的戒指蓋了印,是人不能廢除的。雖然惡人哈曼已經被王掛在木架上,但是,猶大人仍然會被仇敵攻擊,而被完全的除滅。所以王后以斯帖再次地伏在王面前,流淚哀告,求王除掉亞甲族哈曼害猶大人的惡謀。於是王重新下諭旨,要保護猶大人,並准猶大人,在仇敵身上報仇,奪取仇敵的財物為掠物。
由於先前的諭旨不能隨便取消,所以用新的諭旨來抵消舊諭旨。第一個諭旨,是不保護猶大能,並且提供仇敵攻打猶大人的軍費。第二個諭旨則是批准猶大人,自組武力,也就是撤回王室對受僱攻打猶大人之保障(但經費沒有撤回)。王室的支持被抵消,猶大人攻打仇敵便不算是針對王室的叛亂。(舊約聖經背影註釋)
本來王達月十三日為滅亡之日,但是在上帝的攝理之下,成了得勝之日。
猶大人在被擄之地,本來是弱勢的族群,隨時都有可能被滅族的可能,但是在上帝的恩典、憐憫、拯救之下,在異地成為強勢的族群。我們只能說,上帝的安排、計畫,真的是太過奇妙,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。


題目: 你對於亞哈隨魯王處理事情的方式有何感想呢?
 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