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223(一)賽36


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?


12013-12-23以賽亞書36
36:13 於是,拉伯沙基站著,用猶大言語大聲喊著說:「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。
36:14 王如此說:『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,因他不能拯救你們。
36:15 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: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,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。』
36:16 不要聽希西家的話,因亞述王如此說:『你們要與我和好。出來投降我,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,喝自己井裡的水。
36:17 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,與你們本地一樣,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,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。
36:18 你們要謹防,恐怕希西家勸導你們說:耶和華必拯救我們。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?
36:19 哈馬和亞珥拔的神在哪裡呢?西法瓦音的神在哪裡呢?他們曾救撒馬利亞脫離我的手嗎?
36:20 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?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?』」
36:21 百姓靜默不言,並不回答一句,因為王曾吩咐說:「不要回答他。」
36:22 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,並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,都撕裂衣服,來到希西家那裡,將拉伯沙基的話告訴了他。

默想:
拉伯沙基是一個政治的頭銜,有點類似軍中的政戰官。這個人企圖說服耶路撒冷的居民投降,以避免不必要的戰爭。拉伯沙基的理由很簡單,有誰可以救耶路撒冷脫離亞述王呢?是埃及的軍隊嗎?那不過是壓傷的葦杖。是耶和華嗎?上帝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吧!
當以利亞敬、舍伯那要求拉伯沙基不要用猶大言語向百姓說話,拉伯沙基反而用猶大話,大聲的說:「亞述王如此說:你們要與我和好。出來投降我,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和無法果樹的果子,…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?…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?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?」拉伯沙基,這樣公開的心戰喊話,無非是為了要瓦解猶大人民的心防,使耶路撒冷不攻自破。但是,亞述王自視甚高,無視上帝的存在,認為自己比上帝還大,不把上帝放在眼中,這種態度,最後,就給他帶來了苦果。


題目: 拉伯沙基如何到耶路撒冷公開褻瀆耶和華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