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923箴29


王藉公平,使國堅定;索要賄賂,使國傾敗。

W1 2013-09-23 箴言29
29:1 人屢次受責罰,仍然硬著頸項;他必頃刻敗壞,無法可治。
29:2 義人增多,民就喜樂;惡人掌權,民就歎息。
29:3 愛慕智慧的,使父親喜樂;與妓女結交的,卻浪費錢財。
29:4 王藉公平,使國堅定;索要賄賂,使國傾敗。
29:5 諂媚鄰舍的,就是設網羅絆他的腳。
29:6 惡人犯罪,自陷網羅;惟獨義人歡呼喜樂。
29:7 義人知道查明窮人的案;惡人沒有聰明,就不得而知。
29:8 褻慢人煽惑通城;智慧人止息眾怒。
29:9 智慧人與愚妄人相爭,或怒或笑,總不能使他止息。
29:10 好流人血的,恨惡完全人,索取正直人的性命。
29:11 愚妄人怒氣全發;智慧人忍氣含怒。
29:12 君王若聽謊言,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。
29:13 貧窮人、強暴人在世相遇;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。
29:14 君王憑誠實判斷窮人;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。

默想: 君王是上帝所設立,他在世上的主要目的,是實踐上帝的公平正義。所以,王若公平,國便堅定。王若貪財索賄,國便傾敗(4)。事實上,不論是一位國王、公司的主管,家中的父母,團體的領導者,公平是一件重要的事。私心、偏頗、不公,會使得人們失去信心,也讓人覺得心中不平,而不再願意跟隨相信 。
所以箴言提醒一個君王(領導者)很重要的是必須憑誠實來判斷,他若聽信謊言,那麼他底下的人就都必成為好奉承、奸辟的人(12)。若我們想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,我們就要問,我們在職場上、工作中、團體裡,我是否是一個公正、公平的人?我是否能有偏聽?我是否能夠憑真理來辨明是非?我們有沒有常常在聖靈的提醒下,注意到,我是上帝所設立在這個位置上的器皿,為了要在這個地方顯明上帝的恩典。求上帝幫助我們,成為一位有智慧,能明辨公道、是非的人。

題目: 你對於本章中有關領袖的教導,有什麼感想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