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903箴15


溫良的舌是生命樹,乖謬的嘴使人心碎

W2 2013-09-03 箴言15 
15:1 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
15:2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;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。
15:3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;惡人善人,他都鑒察。
15: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;乖謬的嘴使人心碎。
15: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;領受責備的,得著見識。
15:6 義人家中多有財寶;惡人得利反受擾害。
15:7 智慧人的嘴播揚知識;愚昧人的心並不如此。
15:8 惡人獻祭,為耶和華所憎惡;正直人祈禱,為他所喜悅。

默想: 人的言語,常常決定這個人是否有智慧。因為開口說話很容易,只要你有一張嘴,你就可以可以說話。但是,把話說好卻不容易。太多時候,我們在不該說的時候說、說了不該說的事、對著不該講的人講、用著不該用的方式說。然後,我們為著自己所說出的話,後悔不已,甚至蒙受痛苦。為什麼呢?因為,說話太簡單了,但是把話說好,卻需要相當的智慧。
箴言說:「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」「溫良的舌是生命樹;乖謬的嘴使人心碎」。一個人如果只有在情感、意念上想要當個好人,但是在話語的表達上不能好好的說,他就不能算是一個好人。「刀子嘴,豆腐心」,使人受傷的,永遠是刀子,而豆腐是不能醫治人的。

題目: 本章經文中教導我們,言語和人際互動有什麼關係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