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24約伯記42


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見你

W3 2013-04-24 (約伯記42) 
42: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:
42:2 我知道,你萬事都能做;你的旨意不能攔阻。
42: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?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;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
42:4 求你聽我,我要說話;我問你,求你指示我。
42:5 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
42:6 因此我厭惡自己(或譯:我的言語)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 


默想: 在約伯記中,約伯一直期待能夠與上帝面對面的理論,現在他的期望終於可以實現了。約伯想要知道,究竟什麼原因他會受苦。但是上帝卻沒有回答這個問的,只是責備約伯「你豈可妄論我不公平,豈可定我有罪,好顯自己為義?」
上帝沒有解釋自己為何這樣做,只是顯明自己是智慧的源頭,約伯的三個朋友與約伯在爭論的也是誰是真正有智慧,誰知道苦難的背後原因。但是上帝顯明祂才是真正的智慧,沒有一個人有資格爭競,惟獨上帝是智慧的源頭,而他隨己意將智慧賜下,因此人最適合的回應,就是悔改與順服。正如約伯所說的:
我從前風聞有你,
    現在親眼看見你。
因此我厭惡自己,
   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(四十二5-6)
約伯與他的朋友辯論的時候,固然有道理,但是,他為自己對上帝缺乏耐心而真實地向上帝悔改。
對於約伯為何受苦的原因,上帝雖然沒有回答,卻回答了比受苦更重要的事----「智慧」。因為沒有人可以逃避苦難,雖然我們都很想知道自己遭受苦難的原因,我們以為這樣可以減少我們痛苦的原因。但是上帝似乎不告訴人類受苦的真正原因是什麼,只是很明顯地讓我們知道苦難不單單只是罪的報應。
犯罪會導致受苦,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受苦都是因為犯罪。若不明白這個關係,等於是說,所有的苦難的來源都是因為犯罪,受苦成為犯罪的記號。這樣,約伯受苦,等於他犯了罪。但是約伯記的讀者都會知道約伯的苦難不是因為犯罪,而是他向上帝忠誠的試煉。我們當然不能將所有的苦難解釋成犯罪的結果,同時,我們也不能將苦難都理解成這是上帝對我們忠誠的試煉。事實上,面對苦難,最真實又敬虔的方式,就是承認我們不知道。我們不是上帝,沒有上帝的智慧與能力,我們實在無法解釋苦難為什麼臨到,但是我們承認上帝是有真正智慧的,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旨意與保守中。


題目:約伯在這一連串苦難中學到那些屬靈的功課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