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21約伯記18


約伯你為何不停止言語,安靜思想呢?

W4 2013-03-21 (約伯記18) 
18: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:
18:2 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?你可以揣摩思想,然後我們就說話。
18:3 我們為何算為畜生,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?
18:4 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,難道大地為你見棄、磐石挪開原處嗎?


默想:書亞人比勒達 認為約伯一直不停地在講話,這些都是廢話。他認為約伯沒有根本的去思想是什麼造成自己的處境,沒有好好反省自身的過錯,還在這裡大放厥詞,毫無悔意,這種表現是完全無意義的。他認為若約伯肯安靜下來,好好的思想自己的過錯,他就會發現自己之所以會遇到這樣的災難其實不是偶然。這樣,他就會接受這些患難為何難到自己的身上。
同時,比勒達對於約伯對他們的批評顯得很生氣,他認為約伯不聽勸告就算了,還敢反唇相譏,根本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。他認為約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,難道大地會為他見棄嗎?難道磐石會因他挪開原處嗎?不會。所以,約伯你不要以為你是這個世上最重要的人好嗎?
於勒達於是教訓約伯,惡人在這個世上會遇到的種種災難,他對惡人的命運論述以長篇的惡罵,惡人將遭遇災難連連。比勒達的這些論述,事實上對約伯一點安慰都沒有,他只是拼命的要將約伯與惡人將遭受的患難連結在一起。他內心充滿那種報應式的懲罰思想,並且他主觀的認為約伯就是被報應式的懲罰。
面對比勒達的這種言論,我們只能說,不論他講的正確或不正確,有道理或沒道理,這些話都不能夠安慰人,也都不該對災難中的友人講述。因為這是譴責,甚至是咒詛。我們實在看不出來這些言論對在苦難中的人有什麼安慰。但是,很多時候,我們並不曉得怎樣安慰人,我們比較會的是說教、責備。這實在是值得我們反省的。

題目: 書亞人比勒達勸告約伯不要再尋索言語,而要揣摩思想,你對此有何看法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