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04賽1



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

W1 2013-11-04以賽亞書1
1:2 天哪,要聽!地啊,側耳而聽!因為耶和華說: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他們竟悖逆我。
1:3 牛認識主人,驢認識主人的槽,以色列卻不認識;我的民卻不留意。
1:4 嗐!犯罪的國民,擔著罪孽的百姓;行惡的種類,敗壞的兒女!他們離棄耶和華,藐視以色列的聖者,與他生疏,往後退步。
1: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,還要受責打嗎?你們已經滿頭疼痛,全心發昏。
1:6 從腳掌到頭頂,沒有一處完全的,盡是傷口、青腫,與新打的傷痕,都沒有收口,沒有纏裹,也沒有用膏滋潤。
1:7 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;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。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,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。
1:8 僅存錫安城(原文是女子),好像葡萄園的草棚,瓜田的茅屋,被圍困的城邑。
1:9 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,我們早已像所多瑪、蛾摩拉的樣子了。
1: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,要聽耶和華的話!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,要側耳聽我們 神的訓誨!
1:11 耶和華說: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?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,我已經夠了;公牛的血,羊羔的血,公山羊的血,我都不喜悅。
1:12 你們來朝見我,誰向你們討這些,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?
1: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。香品是我所憎惡的;月朔和安息日,並宣召的大會,也是我所憎惡的;作罪孽,又守嚴肅會,我也不能容忍。
1: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,我心裡恨惡,我都以為麻煩;我擔當,便不耐煩。
1:15 你們舉手禱告,我必遮眼不看;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,我也不聽。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。
1:16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,
1:17 學習行善,尋求公平,解救受欺壓的;給孤兒伸冤,為寡婦辨屈。
1:18 耶和華說:你們來,我們彼此辯論。你們的罪雖像硃紅,必變成雪白;雖紅如丹顏,必白如羊毛。
1:19 你們若甘心聽從,必吃地上的美物,
1:20 若不聽從,反倒悖逆,必被刀劍吞滅。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

默想: 以色列人以為只要他們要有定期的獻祭、守節期,完成一切宗教儀式、做好形式上的要求,就可以滿足上帝。但是上帝要求的不是一個人在宗教儀式的上完全,更重要的是生命本質的改變。
所以以色列人雖然獻祭,守節期但是沒有改變生命,上帝不會喜悅。上帝指責他們是殺人、充滿惡行、欺壓弱勢與好孤兒寡婦,只關心自己的私利。這種自私自利的生命沒有改變再怎麼獻祭都是沒有用的。
用今天的話來講,我們敬拜、我們服侍、我們奉獻都不能取代生命的改變,我們不是因為盡了宗教上的形式就能取得上帝的喜悅,而是我們的生命是否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。若我們不能為榮耀上帝而活,不能活出愛人如己,那我們在宗教上做了多少,其實都是不夠的。

題目: 根據本章經文,耶和華為何不喜悅以色列人的獻祭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