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517詩篇34-35


耶和華啊,與我相爭的,求你與他們相爭!

W5 2013-05-17 (詩篇34-35)
35:1 (大衛的詩。)耶和華啊,與我相爭的,求你與他們相爭!與我相戰的,求你與他們相戰!
35:2 拿著大小的盾牌,起來幫助我。
35:3 抽出槍來,擋住那追趕我的;求你對我的靈魂說:我是拯救你的。
35:4 願那尋索我命的,蒙羞受辱!願那謀害我的,退後羞愧!
35:5 願他們像風前的糠,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。
35:6 願他們的道路又暗又滑,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。
35:7 因他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網羅,無故地挖坑,要害我的性命。
35:8 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!願他暗設的網纏住自己!願他落在其中遭災禍!
35: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,靠他的救恩高興。
35:10 我的骨頭都要說:耶和華啊,誰能像你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,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?
35:11 凶惡的見證人起來,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。
35:12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,使我的靈魂孤苦。
35:13 至於我,當他們有病的時候,我便穿麻衣,禁食,刻苦己心;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。
35:14 我這樣行,好像他是我的朋友,我的弟兄;我屈身悲哀,如同人為母親哀痛。
35:15 我在患難中,他們卻歡喜,大家聚集。我所不認識的那些下流人聚集攻擊我;他們不住地把我撕裂。
35:16 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。
35:17 主啊,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?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!救我的生命(生命:原文是獨一者)脫離少壯獅子!

默想: 詩人在苦難中,很拼命地咒詛仇敵。對於每天過著幸福、和平、喜樂的人們,看到這首詩可能覺得非常奇怪,因為這首詩,表達強烈的情緒、仇恨、敵意,這完全不像是「基督教式」的精神。我們會想:不是該愛仇敵嗎?
事實上,在真實的世界中,許多人並不是過著一種天天平安、和諧、美滿的生活,許多人是活在被壓迫、艱難甚至痛苦之中。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人有這種形式的存在,而無法同理他們的心情,那麼這種人可能只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,並且強烈地要以自己的觀點來臆測別人的不是。
我們都聽過,有些人是在血汗公司工作,或可能是受到雇主的壓榨,或是每天辛苦加班的上班族,喪失了生活品質;甚至是在家庭、婚姻、工作中每天忍受長期不公平、非人道的對待。這些人內心其實正在對這個不公的世界吶喊。或許當他們讀到這篇詩篇時,內心會說:阿們!

題目: 大衛在詩篇35篇中如何咒詛他的敵人,你對此有何感想呢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